>领导关怀
  当前位置:首页>
市委常委 副市长 刘光溪 在中国·昆明泛亚交通物流研究院成立仪式上的致辞

尊敬的牛绍尧主席,

尊敬的李文荣常务副市长,

尊敬的周荣校长,

尊敬的何玉林书记,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此举办中国·昆明泛亚交通物流研究院成立仪式,我谨代表昆明市委、市政府,以及全市721万各族人民,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支持昆明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地缘政治经济格局发生着深刻变化,世界呈现出全球化、多极化、多边化趋势,“发展”、“和平”、“合作”不仅是世界发展的主流,而且成为各国对外政策的价值取向。未来全球秩序取决于美国、欧盟和新兴大国三种力量的合作。地缘经济是大国战略合作的环境研究,地缘政治是大国战略对抗的环境研究。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必然更多选择地缘经济的新思维模式。地缘经济关注的是世界市场的中心地区和邻近国家之间的跨国界经济组合。泛亚两洋是我国主体战略发展。泛亚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和南亚地区关乎国家核心利益和战略空间,认真研究泛亚地区地缘战略理论,为制定中国和平发展的地缘大战略提供方法和工具,为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实施至关重要,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研究任务。泛亚交通物流研究,特别是在建设国家桥头堡背景下的大通道研究是泛亚合作研究领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成立中国·昆明交通物流研究院。

建设我国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是云南的机遇、、昆明的机遇。昆明是亚洲五小时航空圈的中心,是云南的省会,是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中心,不仅具备中国所有省会城市的共同优势,还具有“五度加权”高、“五大出行频率高”、“五大交通”健全、“五个面向”、“五大环境”的独特优势,国际地缘战略价值巨大!

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朋友们!

中国历经30年改革开放后,开放正由东部到西部,由沿海到沿边,云南、昆明迎来了新一轮的黄金发展期。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立足昆明实际,彰显特色优势,积极主动参与国家桥头堡建设,着力打造大通道、大物流、大市场、大产业、大都市,实施大开发、促进大发展,加快把昆明建成云南绿色经济强省的龙头、民族文化强省的枢纽、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国际化门户和重要桥头堡城市。

昆明将在着力打开对外通道、积极推进区域合作、全面拓展合作领域、切实提升贸易水平、不断密切对外交往等方面积极务实推进工作。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国-南盟经贸合作不断扩大,昆明与东南亚、南亚各国的交流与合作,必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全面拓展。我们将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发展趋势,不断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以及泛亚地区国家的互联互通、积极推进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们的基本国情是先进与落后并存,新旧矛盾交织,面临着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属于发展中国家,我们还不是一个强大的创新型国家。

 “十二五“期间,我们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对外贸易结构,提高外资利用水平、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作用;按照市场导向和企业自主决策原则,引导各类所有制企业有序到境外投资合作,维护我国海外权益,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做好海外投资环境研究,强化投资项目的科学评估;积极参与国际区域合作。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不断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扩大和深化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完善更加适应发展开放型经济要求的体制,有效防范风险,以开放促发展、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创新!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开放、包容与合作,是当今时代各个国家、地区和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让我们大家携手合作,共同努力把中国·昆明交通物流研究院打造成为一个向所有国家开放的高端交流对话平台,推进泛亚地区互联互通的开放式、国际化、高层次的研究机构!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