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当前位置:首页>
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院长 博士生导师 赵光洲教授 在201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2010级的全体新同学们:

金秋送爽,舟桂飘香,津桥学院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迎新盛会,2000余名新同学的到来,将给津桥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同学们,欢迎你们!相信津桥学院正是你们放飞理想,成就未来的人生殿堂。

津桥学院是一所由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昆明理工大学主办的独立学院。中国的独立学院从1998年创办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学院的性质决定,津桥学院具有依托母校独立办学的管理体制,具有能根据需要快速组合本省优质教育资源的办学机制,具有能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变化要求的专业调节机能,具有能自主创造办学特色,构建人才培养新型模式的学校。

津桥学院传承名校经典,秉承昆明理工大学明德任责,致知力行的校训,以学生为本,以素质教育为核心,以质量求发展,以就业为导向。

我们的学院是充满希望的学校,学院依托理工大学和城投公司的教育资源和办学实力,依托学院长期铸造,并已经显现出来的双语教学的办学特色,依托学院继承性的办学理念和校园文化,追随与世界同步的教育文明。学院试图打破传统教育的陈规,突破千校一面,培养同质的模式,走出一条同构异质,个性化培养的路子。过去的成功取决于实力,现在的成功主要因为有所不同。同学们,我们将共同努力,创造出一所具有津桥教育特色的,一所中国有所作为的高等院校。

津桥学院已经确立了这样三个办学特色:一是以工科为背景的专业特色,二是双语教学、国际化办学的特色,三是一专多能、一专多路的新型人才培养特色。学院为同学们提供了语言等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以及会计、法律等多种资格证书考试,使同学们能够获得既有较强专业基础,同时又能取得多种能力证书的机会和条件。上一学年,学院有36名同学通过了全国司法考试,取得了通过率全省第一的好成绩,一名同学在全国网络工程师考试中获本省第一、全国第七的名次。

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教学质量、科研项目的建设工作,并在过去的一年中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先后获得了七项云南省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包括“精品课程”、“教学团队”、“教学名师”、“双语示范课程”等。在上报云南省教育厅的科研项目中,已有20余个项目获得了立项批准。此外,学院还顺利通过了云南省高校实施学分制专家组的审核批准,成为全省独立学院中首批获得学分制管理资格的试点单位之一。

我们的学院积极推行国际合作办学。上一学年,经云南省教育厅批准,我们取得了本省独立学院首批对外招收留学生的资格,这对推动我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具有重大意义。现在我们已和欧美、东盟、澳洲等我国的30多所大学建立了学生互访交流和联合培养合作关系,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出国留学和交流,培养自身的国际视野和国际环境下的运作能力。

同学们,三本与二本之间并没有本质差别,3040分的差距不能完全反映智力能力的高低,只能反映学生勤奋程度和学习条件的差别。我们的学生上大学的条件是合格的,你们千万不要有任何自卑,要激发自尊,挑战自我,做到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在津桥,三本享受二本甚至一本的待遇,学院立足专家治校,学术兴校,所有的系主任都是由昆明理工大学的教授担任的,现已形成了一支优秀的教授团队在支撑学科专业的发展,所有授课老师中,近60%具有高级职称。我院的毕业生就业率在全国高校中也是比较高的,有的学生直接被美国哈佛大学录取继续深造,有的被新加坡航空公司点名招聘到新加坡工作,有的直接考上研究生,有的自主创业获得国家奖励。这些出路都展示了他们独特的竞争能力,这本身就说明我们学院培养的学生是高质量的。当然,事在人为,所有的成才条件都已为你们准备好了,能否成才就取决于你们自己的努力。同学们要有信心!美国一位著名教育学家说过:世界上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自觉自愿的学习,我们正在建设一种目标驱动型的自主学习机制,为同学们提供多个值得努力去追求的人生目标而努力学习。

高等院校有其自身的教育规律,同学们必须严格遵守学院的管理制度。规范自己的行为,共同维护教学秩序,维护学院的环境。学院将逐步建立学生用户的理念来改进学院自身的服务和管理,同时,我们还将建立更多的奖励制度,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团委和学生会还将以多种形式组织活动,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学院还会举办多种体育竞技活动和一年一次的冬季运动会,增强学生的体质。整体上构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培养机制。

同学们,我们的目标是: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把津桥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独立学院、一所使办学者满意,就读者自豪,来访者羡慕的独立学院。学院将与同学们一起成长,你们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和见证人。最后预祝大家在四年或五年的学习中,生活愉快,学习进步。

我的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