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校历
当前位置: 津桥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我校开展“学习脱贫攻坚精神 展津桥学子风采”学习活动
作者:李焱芳 来源:

我校开展“学习脱贫攻坚精神 展津桥学子风采”学习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宣传展示好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作为迎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引导广大师生干部深入学习“四史”的重要内容。为让同学们切实学习脱贫攻坚楷模,感悟脱贫攻坚精神,我校近期开展了以“学习脱贫攻坚精神 展津桥学子风采”为主题的班会活动。

班会上,同学们学习了解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深入了解“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战略精神。认真学习了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涌现的先进楷模和先进事迹,看到了广大的党员干部奋力拼搏、勇于担当的精神。

图片3

经济管理学院的同学学习后学生纷纷表达对脱贫攻坚成果的赞扬,并表示要以脱贫攻坚楷模为榜样,认真学习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事迹和精神,发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为乡村振兴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此次学习振奋人心、坚定信念,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脱贫攻坚精神,学习到了先进楷模身上的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精神,还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彰显,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的成果、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壮举。

其他学院的同学在学习后也表示通过此次主题班会,使同学们对脱贫攻坚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相信在接下来的生活中,同学们都会以感恩奋进、自强不息的精神激励自己,克服生活学习中的一切困难,在成长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我们国家立足国情,把握减贫规律,出台一系列超常规政策举措,构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

就近说说和同学们学习相关的教育扶贫政策,可以说从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进行了全覆盖,包括学前教育资助、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义务教育建档立卡非寄宿生资助、高中建档立卡免学费、高中国家助学金、中职免学费、中职国家助学金、大学新生入学资助和大学生源地助学贷款等等。

就我们学校而言,目前学校构建了奖、助、贷、勤、免、补学生奖助体系。品学兼优学生可按照学校及相关文件申请国家、省政府、学校及社会(康旅奖助学金)等各类奖学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进校完成认定后可按照学校以及相关文件要求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按照学生户口所在地相关政策执行)、勤工助学、书费减免等资助。另外,按照相关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可申请基层就业和应征入伍服兵役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等。每年获奖助学生占全校学生人数的30%以上。

部分数据: 2013-2020年,我校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1951人,发放奖金997.4万元;荣获国家助学金17496人,发放奖金5163.34万元。荣获云南省政府奖学金、云南省政府励志奖学金431人,金额190.4万元。校级奖助学金评选3950名学生和集体,累计发放金额达到108.94万元。其他各类社会奖助金如康旅奖助学金、毅进奖学金等,累计83余万。学院为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各位,累计发放勤工俭学学生工作报酬224.529万元。

2013-2020年,累计为15633名学生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手续,贷款金额达到11658.62万元。

等等。大家可以看到,从国家到社会到学校,都在从各个方面大力投入帮助同学们能顺利完成学业。

国家奖学金获得同学感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此次获得奖学金,不仅仅在物质上帮助了我,更是对于我过去一年中不懈努力的精神回馈,在倍感欣慰的同时,我更加坚信“天道酬勤”的真理,也更加理解奖学金更深层的含义,不仅是是给自己的努力一份成绩单,而且要求我们更加拼搏不息、积极向上!同时,我们受到国家、社会资助的学子们也要懂得知恩图报!感激之余,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自己受到了:“越努力,越幸运”“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应该把这份拼搏精神坚持下去,我坚信,我们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同学感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方面激发了我学习的斗志,改变了我对生活的态度,使我更有信心去学习,也使我充分相信通过自己的勤奋和努力能够创造财富,也使我更加坚信学习能改变命运。另一方面,这笔奖学金对我的家庭来说也是一笔很大的收入,减轻了父母的负担,我们的心理负担也相对减轻了,能相对轻松地面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

我会努力把自己的实力做得很扎实,把情怀做得很充满,然后用自己的价值去影响更多的人。在将来,我希望自己也能像前辈们一样,凭借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回报社会,让这种关怀、激励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