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校历
当前位置: 津桥首页 > 津桥新闻 > 正文
走进云南历史,赓续红色基因——学校思政教师蒙自研修之行
作者:张铭南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图片1图片2

6月24-26日,我校思政教师由思政部方琼老师带队前往红河州蒙自市开展实践研修,共赴三个红色基地:西南联合大学蒙自分校纪念馆、滇越铁路碧色寨站、中共云南第一次全省党代表大会会址。本次活动顺利、圆满地完成了预设的任务和目标,老师们在实践研修中收获颇多。

1937年抗战爆发后,精英志士不甘沦为亡国奴,为保存中国文化和教育力量,北大、清华、南开联合组成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朱自清闻一多冯友兰等一大批著名学者与青年学生辗转来到蒙自,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红色故事。

碧色寨站是中国唯一具有米轨和寸轨交汇的特等站。随着滇越铁路的建设,站台、轨道上留下了法国人入侵的印记,镌刻了火车带来的多元文化丰碑。联大师生们在碧色站换乘到蒙自分校让革命火种从这生根萌芽,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在这世代相传,在浓厚的红色历史氛围中我们的老师也在这重温了入党誓词。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20世纪20年代,中共迤南区委派党员黄明俊等人到蒙自查尼皮村开展工作,很快在此发展党员80多人并组建了查尼皮游击队,这是云南党组织建立的第一支游击队,查尼皮成为党在滇南的重要工作据点。1928年10月13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蒙自查尼皮村共产党员李开文家的茅草屋内举行。在这里,瞻仰一次革命遗址、听一堂党课,九十四年过去,查尼皮村仍是青山中的那点“红色星火”。

图片6

实践研修引导老师将研修所得与理论学习、教学实践融为一体,既接受了革命的洗礼,又丰富了课堂教学素材。大家纷纷表示要将考察内容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之中,讲好红色故事,坚定理想信念,传承革命精神。

图片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