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校历
当前位置: 津桥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开学教学安排教师须知
作者:李晓龙 来源:教务处

一、是否每门课都必须报一门对应的线上课程?

是的,原则上每一门课程需提前准备一门或多门与所授课程相同或相近的线上课程(也可根据所教授课程的具体内容与要求选取线上课程的部分教学节段、作业、测试等)作为线上教学资源,结合线下教学同期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线上授课的对象是谁?什么时候开始进行线上教学?

线上授课的对象主要针对不能正常跟班上课的学生(如因滞留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在当地隔离留观等问题无法正常返校的学生;或从外地返校后出现问题需隔离治疗或观察,不能正常跟班上课的学生;其他特殊原因无法正常跟班上课的学生)。

正式开学后所有课程同时开展线下线上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如上级部门另有要求则按上级部门统一部署执行)。目前开学时间未定(正式开学时间由学校根据上级部门统一部署另行通知),除已开始的毕业设计(论文)外,原则上在正式开学前不提前开展线上教学(如有调整另行通知)。

三、提供的平台没有相应的课程怎么办?

教育部组织37个在线课程资源平台和技术平台,开放在线课程共计约2.4万门课(其中约1200余门国家级精品课程,400余门虚拟仿真课程),基本覆盖了所有学科、所有专业,所以任课教师基本上都能在其中找到相同或相近的课程供线上教学使用,若实在找不到请上报教务处再做特殊情况处理。

四、线上课程由于网络问题,平台崩了无法使用怎么办?

首先应保证线下教学的稳定及课程进度,同时加强课外线上辅导工作。

五、网络课程必须选择“雨课堂”,还是教育部推荐的平台均可选择?

“雨课堂”不是慕课平台,只是一个线上教学辅助工具,安装后通过PPT打开,使用方法参见问题5。任课教师也可以选择其它教学辅助工具,但教学条件得教师自行搭建。教育部推荐的37个在线课程资源平台免费和技术平台均可选择。

六、如何使用“雨课堂”?

“雨课堂”是一个线下线上同时使用的混合式教学工具,教师在课堂上利用“雨课堂”可以方便地进行扫描签到、随机点名、课堂测试、讨论、课后作业发布、学习资料推送、课堂直播等一系列教学活动。同时,每次课后都会自动生成课堂数据,包括学生出勤、参与课堂讨论、课程测试、作业完成情况、学生反馈的问题等等详细的数据,方便教师及时掌握教学动态,特别是在期末核算学生总评成绩时非常方便。针对雨课堂的使用,有个整理好的教师使用资料,下载地址:https://pan.baidu.com/s/16-2W5oEj93UWllDw3dfigg 提取码:UY70。

七、其他教学平台怎么使用?

教育部推荐的37个在线课程资源平台免费和技术平台的使用方式各不相同,为了让老师们尽快熟练运用“网络教学平台”有效开展线上教学,针对部分老师对如何运用网络开展教学不太熟悉的实际,学校都会不定期在QQ群发布各种专题培训,请各位老师务必主动查找学习资料和利用已有的资料,积极参与学习。

八、任课教师通过什么方式签到打卡?

为避免老师集中签到打卡,校办将在教室中安装教师一卡通签到软件,保证任课教师在教室完成签到(体育课老师仍在原教师休息室签到)。签到方式后期如有调整另行通知。

九、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工作量如何计算?

答:根据教育部印发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高校要将所有任课教师线上教学计入教学工作量。具体的工作量认定、核算等问题,由学校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后公布。

 十、线上教学期间,课程时间是按照原有课表的时间吗?

教学时间原则上按课表进行,课外线上辅导和知识拓展可由老师灵活安排。

十一、线上教学期间,老师们如何给学生打考勤?平时成绩怎么处理?

老师们可使用“雨课堂”等教学辅助工具进行授课,在组班后用学生扫码进课堂等方式进行考勤。

使用的教学辅助工具记录的课堂讨论、随机回答问题等,可作为平时成绩,纳入学期总评成绩。

十二、讲座类课程(如党的基本知识、形势与政策等)是否正常开课或选择线上教学?

此类相关课程暂缓开设,具体开设时间及教学模式视疫情发展情况另行通知。

十三、何时开展学生二次选课及特殊情况选课(辅导员老师请知晓)

学生二次选课在正式开学后第一周进行办理;特殊情况选课(复学、退伍等),二级学院教学秘书统计后填写教务处下发的相关表格,开学后教务处教学科统一办理。

十四、补考、8周结课课程考试及期末考试怎么办?

补考在开学后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通知;8周结课课程及期末考试安排学校另行通知。

十五、重修课程怎么安排?

(一)毕业班的重修

为避免影响毕业班学生毕业进程,重修课(除体育、实习实训类课程外)根据上学期期末重修报名情况,教务处与各开课部门协调开课时间,开课时间开学后另行通知。重修课程同样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各开课部门加强线上教学管理,明确在线课堂纪律和考试纪律要求、学习评价措施,保证在线学习的教育质量,并在开学第一周内报教务处备案。

(二)非毕业班的重修

非毕业班学生重修课程暂缓安排,具体安排须视疫情发展情况及补考安排确定后另行通知。

、原已安排在3月1日前的集中实习等活动是否正常开展?

根据《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推迟开学时间的通知》文件要求:暂缓进行,开学后根据具体情况另行安排。

、教师用书领取方式及错过领取后的解决方案

教务处开学前对教师用书领取按照学院进行具体时间安排,分时段进行教材领取。若错过规定时间领取教师用书的学院,需向教务处教学科报告,由教学科重新安排领取时间。

、指导教师如何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学校引进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对我校相关毕业环节进行统一管理,指导教师可通过系统进行指导交流。同时指导教师可充分利用网络、电话等通讯工具对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工作,并详细记录指导过程等信息。

、答辩环节如何进行?

根据开学时间由各二级学院在开学后2周内上报开题答辩具体时间及答辩方式。无法参加现场开题答辩的学生,建议使用网络答辩的方式进行。最终答辩完成时间及提交毕业环节成绩时间另行安排、通知。

考虑到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及条件,全面推广线上教学无论是对教学管理部门还是对每一位任课教师都需要不断摸索、完善;另一方面,目前教育部整合的37个线上教学平台包含了大量的优质课程资源免费提供给广大教师,希望所有教师都能充分借鉴,利用好这些优质的课程资源,有效提升线上教学的能力与水平。

相信在党和国家的统一部署下,在广大教师的支持与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保质保量地完成好教学工作。

谢谢每一位老师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