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校历
当前位置: 津桥首页 > 学校简介 > 正文
暂无图片
学校概况
暂无图片
2001
学校创办于2001年
770
教职员工
40
本科专业
130+
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
44.89%
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教师
83.07%
硕士学位以上教师
121
省市区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奖项
400+
国家级奖项
暂无图片

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位于历史文化名城春城昆明。学校创办于2001年,是一所工科为主,经、管、文、法、理、教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日制本科独立学院。学校现有高新、空港2个校区,占地面积922亩,主校区为空港校区,位于昆明空港经济区。

建校20余年来,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累计为国家各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输送了29000余名专业人才,为云南省扩大高等教育资源供给、培养急需应用型人才、优化高等教育区域布局、促进高等教育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学校是“云南省转型发展试点院校”“云南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院校“云南省优势特色民办本科院校”“云南省民办示范学校”“云南省教育厅海外留学生招生资格学校”“云南省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学校通过了云南省教育厅组织的“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水平评估”;获得云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

学校设有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语言文化学院、法学院、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课教学部,开办40个本科专业,其中物业管理、监狱学2个专业是省内高校中唯一开设的专业;测绘工程、建筑学、工程造价、工商管理、自动化专业是省级—流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建筑学、土木工程、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是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建筑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是省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建设单位。

暂无图片

学校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目前拥有教职员工770人,其中“双师型”教师287人,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44.89%,硕士学位以上教师占专任教师的83.7%。现有云岭教学名师1人、云南省省级教学名师2人、云南省高等学校卓越青年教师2人、获得云南省青年五四奖章教师1人,拥有云南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昆明市职工创新工作室1个,云南省虚拟教研室培育项目1个,为学校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学校坚持强化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科竞赛水平不断提高。学校连续七年被评为“云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一等奖”,拥有“省级校园服务平台”“省级众创空间”,荣获2018年度全省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学生累计获得省市区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奖项121项;设有昆明理工大学国家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一津桥分部、昆明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津桥分园,先后获批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建设项目、云南省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项目、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建设项目、云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建设项目共计200余项。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700余项,其中国际级奖项、国家级奖项共计400余项。

学校坚持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培养。学校与国外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开展专业联合培养、课程嵌入,成建制式海外学习+实习,海外实习+就业,4+2本硕直通车、硕士奖学金、汉语志愿者等项目,交流人数累计超过5700余人,逐步形成培养外向型应用型人才的专业特色,构建了海外学习+实习+升学+就业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为众多学子走向世界搭建良好的平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凝聚师生力量,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深化推进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开拓创新,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和云南省跨越式发展战略,找准学校服务云南省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定位、新使命,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云南领先,区域知名,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而努力。

(数据截止202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