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校历
当前位置: 津桥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开学教学安排学生须知
作者:李晓龙 来源:教务处

一、什么时候返校?身处疫区的同学不能按时返校怎么办?

根据当前疫情发展情况,结合官方公布的疫情风险等级区和学生返校前14天内身体实际情况,实施分类管理、错峰返校、学生返校申请审查制度。各学院辅导员按照学生处下发的《关于学生返校申请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在津桥易班上提交返校申请,学生处结合学生所在地区、学生返校前14天内的身体状况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学生方可返校。

正式开学时间由学校根据上级部门统一部署另行通知。

二、什么时候报到注册?身处疫区的同学不能按时报到注册怎么办?

学生到校后,持学生证到所在学院辅导员处报到注册。

对于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或上课)的学生,学生应及时报告所在二级学院,二级学院做好协调工作并向学生工作处备案,学生工作处审核同意后,授权二级学院辅导员先行进行系统注册。

三、由于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返校的同学学籍问题怎么办?

严格执行学籍管理等相关规定,对于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或上课)的同学,其学籍异动办理、成绩学分管理、毕业资格审核等相关工作,教务处及二级学院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做个案处理解决,避免对大家的学业造成影响。

★四、开学后如何进行课程补选?

(一)二次选课

在正式开学后,大家按照教务处下发的二次选课通知要求,在教务系统中查询本人的选课信息,有补选课需求的同学上报所在二级学院,二级学院收集整理需补选课程的同学相关信息,填写教务处下发的相关表格,统一由教务处在开学后第一周内进行办理。

(二)特殊情况选课

对于复学、退伍、未按时报到又未选课的同学申请选课的,上报二级学院后由各二级学院统计后填写教务处下发的相关表格开学后由教务处教学科统一办理。

五、补考、缓考怎么办?

补考(缓考)安排:请同学提前复习准备,具体安排待学校视疫情开学后另行安排、通知。

六、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参加补考或缓考的同学是否影响学籍处理?

不会。因疫情未能参加本学期补考(含缓考)的同学,暂缓进行学分清查、学籍处理,待补考(缓考)完成后单独进行。

七、开学后怎么上课?特殊情况不能跟班上课的同学应该怎么做?

(一)正式开学后线下教学按已排好的课表正常上课(如上级部门另有要求则按上级部门统一部署执行)。所有课程的任课教师将会提前开展线上、线下的教学准备,在正常上课的同时针对不能正常跟班上课的同学(比如因滞留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在当地隔离留观等问题无法正常返校的同学;或从外地返校后出现问题需隔离治疗或观察,不能正常跟班上课的同学;其他特殊原因无法正常跟班上课的同学)进行线上教学及辅导。因此,各位同学要提前加强与课程任课教师的联系与沟通,以便顺利并高质量完成各门课程的学习。

(二)因疫情原因无法正常跟班上课的同学,应及时向所在学院请假,各二级学院统计后报教务处,教务处会协调开课部门及任课教师安排同学们进行课程的线上学习。

★八、涉及重修的同学怎样上课?未按时报名重修的同学还能报名吗?怎样进行重修缴费?

(一)毕业班同学的重修安排会根据上学期期末重修报名情况,教务处与各开课部门协调开课时间,开课时间开学后另行通知。对于未按时报名重修的同学,可在学院进行报名,各二级学院统计后填写教务处下发的相关表格,统一在开学第一周内进行处理。

(二)非毕业班同学的重修安排须视疫情发展情况及补考安排确定后另行通知。

(三)重修缴费:教务处与财务处协调具体缴费时间后,大家可自行通过支付宝进行重修缴费。

(四)结业返校重修的同学,需根据疫情控制及学校实际情况另行通知。

九、什么是线上教学?要做什么样的准备?

线上教学是指通过在线教学平台(名华在线、中国大学慕课SPOC平台以及雨课堂等)或微信、QQ、电子邮件等其他网络手段,实现老师远程指导大家学习、答疑、讨论等教学活动。

学校会按照教育部、教育厅统一布置,结合专业与课程特点,遴选适合的线上教学工具和教学平台,通过直播、线上讨论、答疑、推送学习材料、布置作业等方式完成相应的教学任务。同学们需要按照所选课程《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计划表》,学习相关课程平台和工具的使用方法,准备好相关设备,保持网络畅通,主动联系任课老师,并按照任课老师的要求按时完成学习任务。

十、线上教学期间,老师们将如何进行考勤及考核?

任课教师可使用“雨课堂”等教学辅助工具进行授课,在组班后用学生扫码进课堂等方式进行考勤。老师们使用的教学辅助工具中记录的课堂讨论、随机回答问题等,会作为平时成绩,纳入学期总评成绩。

十一、讲座类课程怎么安排?

“形势与政策”、“党的基本知识”等以讲座形式开设的课程,暂缓开设,具体开设时间视疫情发展情况另行通知。

十二、原定校内(外)实验及实习实训怎么办?

(一)校内实验、实习实训

集中安排在校内开展的实验课程或实习实训课程,具体时间安排将根据开学时间另行通知。针对不能跟班的同学开展虚拟仿真线上教学。

(二)校外实验、实习实训

需在校外进行的实验、实习实训暂缓安排,已安排的必须推迟进行,具体开设时间视疫情发展情况另行安排、通知。

部分专业排课时因考虑学期前期或中期进行实习实训而将理论课程排至实习实训后的,开课学院会提前通知大家。

★十三、毕业设计(论文)将如何完成?

学校引进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指导老师可以通过论文管理系统或网络、电话等通讯工具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工作进度和质量,提出评价和指导意见。确保大家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论文(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