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校历
当前位置: 津桥首页 > 津桥新闻 > 正文
探昆明之眼,听滇池之声——首届思政学术月实践活动之云南本土红色文化教育
作者:张铭南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5月19日下午,我校首届思政学术月实践活动之云南本土红色文化教育“昆明的眼睛·津桥专场”演出在昆明剧院开演。校长宫爱玲、党委副书记方文龙,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兼人事处处长杨金玉带队,学校全体中层管理人员、各学院师生代表、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社代表、新时代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团成员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共计200余人一同观演。

演出围绕昆明的眼睛——翠湖见证南革命史为主线,分演五幕。

第一幕“蔡锷减薪”,滇都督蔡锷带头廉洁奉公,“彰人之功,不若拯人之命”第二幕狱中道节”,王德三被捕入狱后致其父《狱中遗书》,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就义的慷慨从容和对亲人的万般不舍第三幕抗战女杰”,国难当头“云南妇女战地服务团”奋起抗敌为国效力,写下了辉煌的抗战篇章第四幕西南联大”,于烽火中诞生,培养无数人才修身报国无它物,惟有手中笔作刀第五幕云南解放”,中国共产党历经24年艰苦卓绝的英勇奋斗,终于迎来了云南彻底解放的胜利。

在先烈蔡锷、王德三不畏前路、不怕牺牲的英雄史中,在古有花木兰,今有女南蛮”、“生于烽火,修身报国的豪迈故事里,伴随着汪曾祺笔下彩色的菌、斑斓的花以及明亮的、丰满的使人动情的昆明雨季现场的师生或唏嘘长叹、或泪湿眼眶演出落下帷幕。

图片1



凝练本土文化精髓传承先烈革命精神是演出的主旨,也是本次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校师生跟随剧情,穿越时光感受云南过往的一幕幕被红色革命故事深深吸引,在一场视听盛宴的洗礼之后,纷纷感叹“革命倍艰辛,我辈应奋起”。

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