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校历
创新创业和就业
津桥首页 > 建筑工程学院 > 创新创业和就业

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2022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一、学院概况

建筑工程学院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为目标,下设建筑学、城乡规划、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工程造价、工程管理、水务工程、物业管理9个专业,随着不断地发展壮大,于2016年更名为建筑工程学院,新增专业工程管理、水务工程管理、物业管理三个,现专业一共九个,至今培养毕业生8000余人。截止20235月在校生人数2442人;其中城乡规划:133人;给排水:125人;工程管理:145人;建筑学:248人;水利水电:400人;水务工程:64人;土木工程:786人;物业管理:51人;工程造价:490人。2013年土木工程、建筑学专业申报云南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建设项目,获得批准,并正式立项通过,目前正在建设中。20149月建筑工程专业群申报云南省本科院校转型发展“支撑产业升级重点专业群”建设项目获得批准,建设期5年,建设经费总额为100万元(学院再配套100万元)。为进一步强化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搭建了坚实的平台。20169月获批云南省高校BIM装配式工程研究中心。2019年工程造价专业通过教学质量、就业质量评估,学科整体水平得分获B类。设有高校绿色铝模版重点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建筑工程专业群土建类综合“双创”示范中心。获得云南省青年五四奖章教师1人,拥有云南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昆明市职工创新工作室1个,云南省虚拟教研室培育项目1个,为学院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二、毕业生就业情况

建筑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共涉及到建筑学、城乡规划、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工程造价、工程管理、水务工程、物业管理共9个专业。截止20226月毕业生834人;其中城乡规划:27人;给排水:26人;工程管理:89人;建筑学:72人;水利水电:123人;土木工程:305人;工程造价:135人;水务工程:16人;物业管理:26人。疫情期间学生虽未能返校,我院各项工作仍稳步推进,就业质量比上一年稳中有升。

三、具体就业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根据《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2022届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建筑工程学院制定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方案》。在确保我院毕业生整体就业率的基础上,强化对少数民族,特别是低收入家庭毕业生、残疾学生等重点群体毕业生的 “一对一”就业重点帮扶,建好台账做好跟踪,做好就业及创业教育培训,宣讲就业形势与就业创业政策等内容,维护就业创业工作的稳定,做到精准定位,精准帮扶。

2022年3月起,全院范围内全面推行开展“党建+就业”联动服务育人模式,启动“就业服务提升月”,把毕业生就业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作为学院“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不断健全“就业思政”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学院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支持体系,全面促进2022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重点做好就业思想引导工作,帮其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组织党员教师开展“一对一”帮扶就业困难学生。集中全员教职工力量,尤其是教师党员力量,动员全员寻找靠谱单位、岗位,为我院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其次结合我院专业,积极帮助困难毕业生利用国家及省市有关优惠政策加强正向引导,传输大学生应当“到基层、边疆,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理念。加大线上、线下宣传如:三支一扶、特岗招聘、基层专项招聘、大学生征兵入伍等政策,结合24365网络平台等线上公开课,就业主题班会,专业指导老师解说等,引导毕业生解读政策,寻找对策,提供帮助,解决求职技巧上的困难。联动组织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数次,参加两次全校校园招聘会、两次云南省教育厅举办线上招聘会,多次举办就业类讲座。据统计,2022年我院共组织17场企业宣讲会,涉及到的企业有中建一局、中铁十局、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中铁二十五局、云南建筑投资有限公司等,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

我院2022届毕业生去向以进入企业工作为主,就业单位性质比例中可以看出,我院毕业生适应市场和社会需求,对当地工科企业、设计院、中小型企业输送有用人才,推动对当地企业的发展,用人企业对我院毕业生评价较高,一些企业与我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固定到我院招聘工作人员。我院毕业生出国工作和考研升学的比例高于学校平均水平,可以看出我院在对学生培养符合专业教学目标和要求,工科专业特色鲜明,满足工科人才的需求。

四、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度

     通过对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调查发现,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整体满意度较高。

毕业生就业单位满意度

评价项目

评价内容

用人单位评价

评价内容

非常满意

所占比例

满意

所占比例

一般

所占比例

不满意

所占比例

思想素质

思想品德

320

100%

0

0

0

0

0

0

责任感和事业心

280

88%

40

12%

0

0

0

0

团队精神

210

66%

110

34%

0

0

0

0

基本理论

基础理论

190

59%

130

41%

0

0

0

0

专业知识应用

190

59%

130

41%

0

0

0

0

基本能力运用

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10

97%

10

3%

0

0

0

0

外语能力

300

94%

20

6%

0

0

 0

0 

计算机能力

250

78%

70

22%

0

0

0

0

语言文字能力

250

78%

70

22%

0

0

0

0

动手及实践能力

230

72%

90

28%

0

0

0

0

管理及公关能力

240

75%

80

25%

0

0

0

0

自学及适应能力

240

75%

80

25%

0

0

0

0

总体评价

320

100%

0

0

0

0

0

0

五、创新创业实践成果



1


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云南赛区 铜奖



2


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云南赛区 银奖



3


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云南赛区 铜奖



4


第十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 二等奖



5


第十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 三等奖


 

6


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节中荣获科技发明制作类校级 二等奖



7


昆明市西山区青伴经济信息咨询服务部(营业执照)



8


云南柠檬辈出科技有限公司(营业执照)



9


云南鼎创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营业执照)



10


昆明市晋宁区建帆再生资源回收经营部(营业执照)

六、创业团队

团队一:云南真草商贸有限公司


11


公司的主要成员:赤嘎 才仁旦培 石文斌 林远锋

团队的员工: 平谨毓 李源针 李雪 王天明 赵剑

创业理念 :

       我们秉承对于家乡独特的情怀,希望把西藏最好的文化与东西,传播给喜欢她的每一个人,不同于思乡,更有我们对于信仰的怀念与执着,也是我们怀揣梦想与未来,继续拼搏上路。我们的故事正在发生着 ,我们对理想有着自己不一样的解释,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上,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我看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这是《信徒》里耳熟能详的情话,西藏正蓝的透彻的天空,布达拉宫庄严的佛像。我是一个信佛的人,敬畏着广辽的土地。


团队二:“交警协”管机器人

12


团队成员:樊云、马晓、刘建成、罗红强、杨凯琪

团队项目介绍:

(一)“交警协管”机器人提高交通管理科技应用水平。加大“技防”投入力度,改变“人海战术”和靠交警“站马路”来管理交通等陈旧管理模式,将有限资源投入到交通管理科技的设施建设上,逐步改善装备,改进执法手段和效率。

(二)积极营造浓厚的交通和谐氛围。建提倡全社会的交通文明、和谐交通。减少事故的发生概率,创建美好文明城市。

(三)机器人的发展史犹如人类的文明和进化史在不断地向着更高级发展。从原则上说,意识化机器人已是机器人的高级形态,不过意识又可划分为简单意识和复杂意识之类。于人类来说,是具有非常完美的复杂意识,而现代所谓的意识机器人,最多只是简单化意识。希望我们的机器人能为城市主要交通干线切除病患,节约劳动力,把城市的交通更加舒畅,为昆明的道路交通献出一份爱。



团队三:云南靖泽图文广告有限公司


13


总经理:罗泽南

公司成员:向庆有、曾烨豪、李映仙、西棚

创业理念:云南靖泽图文广告有限公司目前处于一个起步阶段,但是我们团队有一个共识,就是走一条有自己特色的路子。通过有限的资本运作,发展潜在客户,组织一条稳当可行的销售路线。从最初吸引小客户坐起,以精益求精的务实态度与客户建立良好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逐步扩大自己的经验和名气。我们将努力在每一个细节之中,都融入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然后,通过各种渠道分析图文广告、客户服务的动态,从研究大众及市场出发,具体落实为我们的每一个客户提供最快速、最准确的服务。并且对广告设计、打印效果、服务等等进行质量把关,做到细心认真。只有不断进取,不断超越自己,这才是云南靖泽图文广告有限公司的关键。

七、创业导师

建立创新创业导师团队,正确指导学生的创业。创业导师对于学生创业活动来说是尤其关键的,通过导师的指引可以让在创业中存在疑惑的学生,清楚自己的创业方向,明确自己的创业目标,从而更加坚定的朝着创业的道路前进,因而建立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创业导师队伍显得极其重要。如:组织各类创业讲座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本院按照不低于1:500的比例配备校内创业导师50名,按照不低于1:300的师生比例续聘聘任校外导师19人,更好的促进建工学院创业工作的进行。






_X6PUPID@{JPO]UU`5EWP~N



创业导师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