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当前位置:首页>
受周小棋副市长委托在中国·昆明泛亚交通物流研究院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牛绍尧主席,

尊敬的李文荣常务副市长,

尊敬的周荣校长,

尊敬的何玉林书记,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此举办中国·昆明泛亚交通物流研究院成立仪式,我谨代表中国·昆明泛亚交通物流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和欢迎!

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的加快推进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云南作为我国通往东南亚、南亚重要陆上通道的区位优势日益显现。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高瞻远瞩,适时提出把云南建成我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战略决策。作为云南省的省会城市,昆明是亚洲的地理中心,是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国际化门户和桥头堡城市,是我国通往东南亚、南亚、南欧、非洲、中东的国际区域性交通运输枢纽和物流中心。建立滇池泛亚合作机制,构筑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加快国际大通道建设和现代物流发展,推动我国与周边国家及地区互联互通,是保障桥头堡战略实施,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战略空间的必然选择。为贯彻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桥头堡战略,落实省委和市委重要会议精神,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的重大机遇,由昆明市人民政府联合滇池泛亚合作组委会、昆明理工大学发起成立中国昆明泛亚交通物流研究院,并得到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中国物流学会、云南省东南亚南亚经贸合作发展联合会等机构的支持。

“中国昆明泛亚交通物流研究院”的定位是昆明面向泛亚地区(重点是东南亚和南亚)对外开放的交通运输物流领域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国际化、开放式、专业性、创新型的研究机构,搭建一个开放式、地缘性、国际化、高端的交流对话平台,推进泛亚地区互联互通物流大通道建设。

中国·昆明泛亚合作交通物流研究院设理事会、名誉院长、院长和学术委员会。理事会由政府部门相关领导和交通运输与物流行业重点企业领导人组成,负责研究院的总体指导。学术委员会由科研人员、学科带头人、专家学者等组成,负责学术研究方向、项目审批等,负责研究院的日常管理工作。主要研究任务是研究泛亚地区交通物流领域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桥头堡物流与产业供应链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泛亚铁路与第三欧亚大陆桥所形成的经济区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交通物流与产业供应链领域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战略大通道与通关便利化战略;研究国际陆港领域重大理论和和现实问题;培养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高端职业人才;充分发挥地缘优势,通过民间外交建立双边或多边国际合作机制,务实推进贸易增长,加快经济交融。

学术委员会主要职责是审议研究院学科建设与研究发展战略,并提出建议或意见;讨论重大研究课题的立项,确定研究内容;讨论与评议重要研究课题成果;评审重要研究的水平以及优秀研究成果奖。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负责全面工作。学术委员会下设秘书处。秘书处的主要任务是具体组织学术委员会的各项活动。

学术委员会委员由交通运输物流行业内有代表性的不同领域专家学者聘任,任期五年,可连任。学术委员会委员人选由秘书处提出报理事会审定,委员在任职期内因工作变动等情况,需要调整时,由秘书处提出调整人选,报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审定。

学术委员会委员应履行以下职责:参加学术委员会会议,审议、表决并评定年度优秀研究成果奖的获奖成果和等级;参加学术委员会组织的学术研究活动;对学术委员会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对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的年度工作计划和日常工作实施监督。

学术委员会委员义务:积极参加学术委员会会议,特别是在表决确定奖项时,如无特殊理由不应请假。确有特殊情况不能出席,须提前报告,并提出书面表决意见;严格按照标准,科学、公正、实事求是地审定奖项。对评审中涉及需要保密的成果内容及评审情况,须遵守保密规定。

建立学术委员会对建立开放式、国际化、高层次的研究机构至关重要。我们将按照分类指导、包容并蓄、规范有序的原则,对学术权力给予了制度化的保障。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学术委员会的自身建设,健全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既相互倚重、又各自独立的体系,完善决策的规则和程序,保证学术决策的科学性。

最后,我希望各位学术委员站在更高的视角上,以更加广阔的心胸,积极参与中国昆明泛亚交通物流研究院战略发展规划的制定,带头弘扬学术道德,献身科研、倾心学问,营造学术发展的宽松范围,推动研究院的学术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