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校历
特色建设
津桥首页 > 法学院 > 特色建设

法学院在专业办学中始终坚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通过精品课程、教材建设和师资建设等学科建设为支撑,以培养适应区域、地方经济,面向“一带一路”的人才需求为龙头,以司法考试培训、专业教学实习和国际化为突破口,经过几年的发展, 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独立学院法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并形成了如下特色:

一、法学教育特色化

针对专业的特点,加强法律实务及社会实践活动, 解决法学理论学习脱离实践的问题。(1)加强教学改革:拥有一套完整、科学的本科教学课程体系,专业特色鲜明,知识结构完整,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2处理好法学专业课、专业基础课的教学与国家司法考试要求内容的衔接;(3)加大实习基地建设力度,加强实习基地的建设,现已建成包括法院、检察院和律师事务所等6个共建实习基地,10多个固定的法学专业实习基地,使实习基地成为“运用型人才”培养的实习实训基地、“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和提供基地、法学横向科研合作基地和学生定向培养的基地。

     二、校政合作与校企合作,走开放式办学特色化道路

法学专业加强与省内各大法学院及国内外知名法学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队伍和科研建设,走出自己有研究特色的学科和专业建设道路,服务云南发展,促进与泰国的经贸合作。法学专业曾与北京万国昆明新起点和北京律政昆明分校两所司法考试学校联合,开设了“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北京万国司法考试培训基地”和“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北京律政司法考试培训基地”;与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法学系结成了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共同进行合作,具体包括互派教师学术交流学习、项目研究,以及其它相关内容的交流。

     三、实现“三专业多方向发展”的格局。

法学教育要加强国际化的意识,培养将法学和经济学、外语、管理学相结合,成为懂法律、懂经济、懂外语、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以适应我国加入WTO后许多新领域急需高端专业化的法律专业人才这一现状。法学院采用“三个专业,多方向发展”的专业发展思路,开设有“法学、知识产权、监狱学”三个本科专业,并在“法学”专业中分设有民商法、律师和东南亚法三个专业方向,将国际法、国际贸易法、经济法、商法、外国法制史等8门课程作为双语教学,力图实现培养出来的学生具有能够熟练运用外语、精通法律专业知识和有较高法律业务实践能力,实现津桥学院“造就既有专业知识又能在外语环境下工作的优秀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